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十堰市天门商会学讲话 提信心 谋发展 学习材料(八)

民营企业要加速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

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,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。当前,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、优化经济结构、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,广大民营企业必须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坚持质量第一、效益优先,坚持创新创造,真正实现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,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。

 

聚焦实业、做精主业,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。总书记多次强调,我国是一个大国,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。实业兴国,主业立企。在结构调整过程中,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,优势企业胜出,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竞争结果。民营企业只有主动聚焦实业、矢志做精主业,筑就行业“高峰”,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,千万不可盲目铺摊子、上项目。面对我国巨大的发展空间,不受诱惑,专心用心做精主业,做任何产业都会大有前途,但也不可能全是坦途。当下各级党委政府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,切实抓好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,持续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,及时采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过关,必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,为实体经济企业创造转型升级良好条件。广大民营企业更要坚定信心,坚守实业,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。

心无旁骛创新创造,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。总书记说过,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,是要不来、买不来、讨不来的,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,靠自主创新争取。目前,民营企业在关键领域被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,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现象还有不少。要想破解困境,需要我们既要有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积极和主动,也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,下决心下大力气攻克一些前瞻性技术、颠覆性技术、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难题,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。比如,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大数据等一些新兴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无人区,我们和发达国家都在同一起跑线,只要敢想敢试敢干,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、赢得优势、赢得未来。中小企业能办大事!科技型、初创型的小微企业要聚焦细分领域,加强自主创新,以技术进步塑造竞争新优势,努力成为行业“隐形冠军”和“独角兽”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,在处理当前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时重点关注关键骨干企业,在落实并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时重点扶持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,支持广大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。

拓展国际视野,努力做世界一流企业。要做世界一流企业,必须要有全球眼光。一段时间以来,中美经贸摩擦使得一些民营出口企业受到冲击,那些为出口企业配套或处在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也被拖累,这给稳定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。但也要看到,随着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扎实推进,我国同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加快推进,成为我们外部经济环境的新亮点。当今中国已经今非昔比,即使出现一些小波折,只要保持战略定力,增强我国经济必胜的信心,天塌不下来,我们强大的步伐也停不下来。前进中的中国呼唤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营企业。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充分利用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配置资源,推动国际化经营,稳妥防范风险,努力做全球产业链、创新链、供应链、价值链上的“领袖企业”。一些中小企业可以依托海外园区或相关行业商会,联合抱团出海,更好发挥规模效应。

练好企业内功,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。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越是经济下行,越需要企业练内功强素质。要看到,目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还比较粗放,在环保、社保、质量、安全、信用等方面不规范、不稳健,甚至出现不合规、不合法的现象。对此,民营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,加强管理创新,不断提高经营能力、管理水平,完善法人治理结构,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。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,也是长远发展之道。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、走正道,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、遵纪守法搞经营,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。精细化信息化制度化的管理,也是生产力。民营企业要重视加强培训学习,加强精益管理,努力补齐创新、人才、技术方面的短板,增强内在活力和创造力。

中国强,中国经济必须强;中国经济强,民营经济必须强。回首改革开放历程,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,民营经济功不可没;展望新时代新征程,民营企业更要保持战略定力,顺应时代大势,坚定发展信心、加快转型升级,以高质量发展再立时代新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