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央行王宇解读2015年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取向

222221.jpg

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在国研智库论坛上演讲。王东海 摄

 

  王宇指出,中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,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。王宇认为,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,过去被经济高速度所掩盖的一些体制性和结构性的矛盾,开始呈现,贷款难、贷款贵,尤其中小企业贷款难、贷款贵,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矛盾的集中反映。

  2015年货币政策走向

  王宇表示,2015年的货币政策方向会坚持三点:

 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,还是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,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,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。

  二是继续实施定向调控,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,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,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和金融环境。

  三是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框架,逐步实现货币政策工具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。

  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新政

  王宇认为,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,逐步取消政府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管制,让市场在人民币利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。

 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是先放开货币市场、债券市场的利率,再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,最后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。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1996年正式启动,1999年基本实现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利率市场化;2004年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,就是实现了存款利率管上限、贷款利率管下限的阶段性目标,贷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之上完全自由浮动,存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及之下完全自由浮动;到2013年7月20日,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进一步进展,人民银行完全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管制。最近,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取得新的进展,存款利率不仅可以向下浮动,而且可以向上浮动,2012年时可以向上浮动的区间是基准利率的1.1倍,到去年11月份可以向上浮动的区间是基准利率的1.2倍。到目前为止,中国实现了债券市场、信贷市场、货币市场的利率市场化,仅存的管制就是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,下限管制已经放开。

  下一步,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会有那些新的政策出台?王宇指出,从中央银行方面说,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。

  ——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。下限已经放开,上限已经从1.1倍扩大到1.2倍,以后会慢慢地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,逐步取消政府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。

  ——建立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,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体系。利率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,是政府用来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,工具和手段体现在未来要建立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。

  ——建立完善存款保险制度。很快会推出。

  王宇指出,从金融机构方面说,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。激励机制就是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产权制度,或者说法人治理结构;约束机制就是严格市场纪律。如此,才能让市场的优胜劣汰发挥作用,才能提高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,也才能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。

  下一步汇率市场化改革重点

  王宇说,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,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,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。

  他介绍说,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从1994年开始,比利率市场化改革早两年。从1994年4月1日到今天,中国进行了五次比较重大的汇率政策调整和汇率制度变革,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3‰扩大到了2%。

  这些年,中国实际有效汇率持续上升从而影响中国的出口。为什么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升值?王宇认为,这是因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,中国国际收支持续顺差,主要表现为经常账户的顺差,经常账户顺差主要表现为进出口贸易顺差,而进出口贸易顺差意味着从对外贸易中赚来大量外汇,主要用美元表示,银行间外汇市场就一直处于美元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,这就会表现为美元贬值,人民币升值。从1994年第一次汇改到去年,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单边升值,而没有双向浮动。人民币升值由外汇市场美元的供给决定,人民银行的管制或者说管理体现在区间,人民银行为了让人民币汇率不大幅升值或者不大幅贬值设立了区间,通过购汇或者抛售外汇的方式维持区间。在区间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动,完全是由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。最近,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双向浮动,因为2013年底以来中国的出口放缓,贸易顺差减少,经常账户顺差减少。人民币汇率改变了单边升值,而出现了小幅双向浮动。

  所以说,人民币汇改的一个重要成效是,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方向调整。如果人民币价格持续走单边,一定离均衡点比较远,当它开始双向浮动的时候,就有可能接近均衡。

  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际收支正在逐步走向平衡。2007年,中国经常账户的顺差占GDP比重高达7.1%。到2013年底,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,包括产业结构调整,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改革,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,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经降低到2.4%。按国际惯例,只要不超过4%就认为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。

  关于下一步汇改的思考,王宇提出以下建议:

  首先是减少政府干预,这意味着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,要让人民币汇率来调节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,从而实现银行间外汇市场或者说中国外汇市场的自动出清。

  其次是扩大汇率浮动区间。实际上,减少政府干预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,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,政府的干预肯定减少,因为咱们的干预主要表现为央行购汇,浮动区间越大,央行需要守的线就越少。现在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已经是2%。从国外的例子来看,智利在浮动区间达到12%的时候退出,波兰在浮动区间达到15%的时候退出,中国的汇改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。

  第三是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。扩大外汇市场的主体,增加交易方式,降低交易成本,扩大交易规模,促进外汇市场的深化和宽化。只有这样,才能减少政府干预,才能让市场更多地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和形成中发挥作用。

  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中国资本账户的完全可兑换?王宇的个人看法是,尽管现在还有资本完全可兑换的时间表,但中国距离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已经非常近。1996年已经放开经常账户,资本账户分为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两部分,直接投资已经基本实现完全可兑换,现在剩下的就是证券投资,证券投资在很快地推进,资本账户可兑换已经离预期不远了。(记者 王振红 杨霄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