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铁路总公司150万名职工人均每月将涨薪400元

1月29日,铁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,会上,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宣布,为发挥铁路局市场主体作用,从2015年开始,要建立铁路运输企业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。

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、维护和谐稳定内部环境方面,盛光祖称,要努力维护职工利益,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前提下,稳步增加职工工资收入。

实际上,在2015年铁总工作会议之前,铁总已经召开了调整铁路职工工资标准的电视电话会议。《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职工岗位工资标准的通知》也下发给了铁路各部门。

该通知要求调整职工岗位工资标准:岗位序列1~9档的岗位工资标准增加360元;22~26档的岗位工资标准增加490元;9~22档之间按档差10 元的标准递增。

按照此次铁总涨薪的方案,铁路职工的工资平均每月能上涨400元左右,目前铁总职工总数204.56万人,其中涉及加薪范围的运输部门职工约有150万人。按此推算,此次涨薪将给铁总额外增加72亿元的人力成本。

目前铁路职工的年收入,以中部某铁路局为例,平均为7.8万多,换算下来是月入6000多元。也就是说,按照上述涨薪方案,铁路职工将涨薪6%到8%左右。

事实上,在铁总工作会议前后,各铁路局也纷纷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(下称职代会)。在职代会上,各铁路局局长在职工涨薪方面所做的承诺,正是力争今年让职工的收入增长6%到8%。区别是,那些经济效益好、2014实现盈利的路局承诺的涨薪幅度高一点,2014年亏损的路局承诺的涨薪幅度低一点。

铁路系统消息人士称,虽然各铁路局长在职代会上做了涨薪承诺,但正如盛光祖在铁总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一样,铁路局局长做的涨薪承诺,也是带有条件的,前提是通过增收减支实现了盈利。

无独有偶。近日,国资委发布《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》,通知规定,严格考核职工工资预算管理。利润总额目标值比上年增长的,工资总额按照行业工资增长调控线适用范围合理确定;利润总额目标值下降的,同口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。

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,铁路职工要想实现涨薪,根本王道是不断改革、增收减支、释放潜能,最终实现盈利。

不过,各铁路局在增收减支上的空间也有限。

消息人士称,铁总方面内部估计,2015年由于政策性原因和宏观经济影响,铁路将减少1.4亿吨的大宗物资货源。具体包括,因为国家能源政策调整,新的核能、风能、水能和特高压电线项目上马,2015年电煤运输量预计将丧失9000万吨;冶金方面,2015年矿产、钢材运输量将分别减少2000万吨和1700多万吨;粮食方面,因为近年来各地采用就地储存的办法,也将丧失部分运输量。

对此,2015年铁路将通过增加白货运量、开通西南货运通道、增加集装箱运量等措施来努力实现收支平衡。

在减支方面,上述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,一些铁路局长在铁总工作会议上坦言,铁路的支出很多都是硬性的,大头包括还本付息、铁路运营的电费、委托运营费等,真正相对可控的资金有限。而这些可控资金缩减的幅度也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