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天门织布海上丝路登陆非洲 棉花变“金花”

   总部设在天门的湖北景天棉花产业集团透露,景天天门织布基地9月底投入试生产后,第一批织布产品从宁波港登船出海,穿越海上丝绸之路,于日前运抵尼日利亚拉各斯港,热销西非各国。

  以纺纱为产业核心的景天集团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,也是“湖北省百强企业”中唯一的棉纺企业,目前纺纱规模达到50万锭。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销售36.13亿元,同比增长10.3%。

  棉花产业寒冬中,景天何以逆势上扬?景天集团董事长潘建培总结出八个字:紧盯市场,内外兼修。

  更新设备,完善产业链,投资2.5亿元建设织布基地。目前9个厂房全部建成,首批200台现代化织机投入试生产,每天有近4万米织布走下生产线,结束了天门这个产棉大市卖棉卖纱不织布的历史。

  该集团在尼日利亚、贝宁、多哥、马里等非洲多国设立销售机构。据介绍,景天集团今年出口将突破3000万美元,其中,天门织布产品可创汇280万美元。“天门织布基地明年3000台织机全部安装投产,年产布匹可达900万米,主要销往海外。”潘建培信心满满。

  棉花变金花——看景天集团如何逆势腾飞

 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磊 通讯员高璐

  全球金融危机,让纺织行业跌入低谷,大批企业关停并转,景天不仅没受丝毫影响,反而连续4年主要指标保持了20%左右的增幅。

  2011年以来,国产棉花价格不断下跌,从高峰时的每吨3.4万元跌至目前的1.4万元左右,棉纺企业大面积亏损,景天逆势飘红,今年前三个季度,实现销售收入36.13亿元,同比增长10.3%。

  景天如何避开风险,实现逆势增长?

  打造全产业链,降低各环节风险

  在景天织布基地,200台织机排成方阵,忙碌生产,场面颇为壮观。

  “明年,3000台织机全部安装投产后,我们的棉花产业链条就完整了。”董事长潘建培介绍,景天集团基本形成了从棉花收购、加工,到纺纱、织布,再到内销或出口的全产业链,将所有环节的风险都降低在可控范围之内。

  上游,企业建数万亩基地,获得稳定、优质的棉花原料;中下游,延伸织造、贸易等环节,增加产品的附加值,还及时掌握棉花涨跌等信息,以便企业未雨绸缪,从容应对。

  应市场而动,景天的对策。

  走出去闯市场。景天早就在国内江浙等地和尼日利亚、贝宁、多哥等非洲国家建立了庞大而通畅的销售网络,不仅开拓市场疆域,还能第一时间掌握前沿市场动态。

  零库存降成本。在景天厂房,基本看不见存货。景天集团董事长潘建培介绍:“把仓库前移到市场,在天门把加工好的棉纱直接上车运往浙江,每天调整价格,直至卖完。”零库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,实现了资金的有效回笼。

  扩规升级,先进技术提升竞争力

  近年来,景天投入到技改扩规中的资金已近10亿元。

  潘建培说,依托技术改造、提质增量、节能减耗,是增强纺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。

  今年1月至8月,企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%,吨纱用电却节约近300度,企业生产用电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9.7%,远低于产量的增长幅度。

  去年,景天投资5亿元建设10万锭紧密纺全棉高支纱扩规项目和织布基地。前者,推动企业抢占高端市场,成为全省少数几家能生产64支纱的纺织企业之一;后者,是企业延伸产业链、进军织布业新领域的重要动作。

  目前,两项目已基本建成。全面投产后,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。

  约法三章,靠产品质量赢得市场

  在景天,一朵朵棉花走进车间,从现代化设备上过一下,便成为质量上乘的纺纱,随后“变身”为步森、杉杉、太子龙等知名品牌服装,行销海内外。

  如何撬开这些服装大鳄的大门?潘建培认为,越是市场不景气,越要重视产品质量。

  景天内部对严守产品质量“约法三章”:一是公司经营领导和中层生产管理人员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好生产上;二是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与各道工序实行严格考核,并与个人绩效挂钩,不达标的产品,决不允许进入下道工序;三是员工严格实行八小时工作制,让工人在上班时间精力充沛,保证产品质量。

  从原棉进车间到产品出厂,从清花到络筒,每一道工序,每一个环节,都制定了严格的指标控制体系。景天把“质量就是生命”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。

  企业品牌建设结出硕果。2013年6月,湖北省工商局发布公示:湖北景天棉花产业集团申报的“景天”商标为“湖北省著名商标”,并立即启动申报“中国驰名商标”。

  去年天门年产棉花5万吨,纯种植棉花带来的效益不过10亿元,而去年全市41家规模以上涉棉企业创造产值130多亿元,其中景天占到三分之一。

  棉花变金花,景天引领着天门棉花产业的巨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