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北京青年报:社会资本应在新一轮投资中唱主角

“激活社会资本、民间资本投资必须依靠深化改革,向改革要发展红利,通过改革投融资体制和分配制度等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潜力。目前,已经到了下壮士断腕之决心,割舍自身利益、挑战既得利益的时候了。必须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,向整个经济细胞和生产要素释放红利、大胆让利。”  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,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,重点改善薄弱环节,此举顺应了人民的期盼。  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,推出一批重点项目,就目前社会经济形势看是一举多得之策。既可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,应对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局面,起到稳增长的作用,又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、造福广大群众、提高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质量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生、民心工程。北京市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推动六大领域建设,就标志着新一轮大投资拉开帷幕。   造成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困局的因素非常多非常复杂,其中投资、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处在乏力阶段是主因。特别是投资下降速度过快。上半年投资增速主要表现在房地产投资继续加快,而其他投资几乎停滞,这对稳增长构成较大压力。   由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,造成如今的产能过剩、经济金融风险凸显,使得社会出现谈投资色变的现象,把投资看成是经济不景气的万恶之源。因此,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是,如何正确看待投资这驾马车。   从我国基础设施特别是广大农村基础设施,公益公共项目、城市环境环保交通娱乐健康设施建设看,不是没有投资项目和投资潜力。投资潜力巨大的广大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、交通运输等项目完全可以吸纳大量的投资机会和投资资本。关键在于谁主导新一轮投资计划。政府主导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经暴露出许多问题,包括产能过剩、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、贷款风险及严重的腐败现象。所以,必须由过去的政府主导转变为社会民间资本主导投资,激活社会民间资本才是正途。否则,出现经济下滑局面,出口、消费都不给力,投资也大幅度下降,经济急速下滑该如何解决?因此必须让社会资本、民间资本接力政府主导的大投资退出后下降的拉动力,成为新一轮投资的主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