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进入十堰市天门商会!

[请登录] [免费注册]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最新公告内容:十堰市天门商会关于授予 秀山智能等10个会员单位和个人 荣誉称号...

站内搜索:

天门民间故事精粹《徐苟三的故事》(三)

        徐苟三,天门人,他的故事流传已久,徐苟三的故事在天门可是家喻户晓,男女老少都能说几段。是天门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,现在搜集到《徐苟三的故事》分享给大家.每天发一个章节,请朋友们欣赏,中间有错漏的地方,请大家原谅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天门 004_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雏龙夭折

  荆州府后院,张天师和荆州府尹桃灯弈棋。
  啊,紫气冲天。张天师大叫一声,两手捏着棋子,双脚翘翻棋盘,仰面倒在地上。
  张天师来到荆州,名义上是奉旨长江巡防,夭斩雏龙,平常人又岂能知晓。荆州府尹见钦差大臣叫着紫气冲天,倒在地上,还以为是在说下棋术语,想着高招,兴奋地倒在地上,连忙起身,去搀扶张天师。张天师突然一个鲤鱼打挺坐起,尚方宝剑一横,大声叫道:尚方宝剑在此,所有人等全部退下,还有你,府尹大人。荆州府尹不明事理,惟命是从退回里屋。
  天子紫气,一般人看不出来,只有有道术士才能看得见。紫气冲天而起,强烈无比,张天师心花怒放,心里暗暗默祷:千万不要一时就散了。掏出仪盘,屏气聚神,仔细察测,天上几颗星星,院子里灯火全无,一片阴森恐怖。说来也怪,这次紫气持续两个多时辰,到天亮时才被日光隐去。原来,掩埋赵祥二动了真士,逼出紫气,么姑扯去黑布,赶走黑狗黑鸡,紫气冲天,全无遮拦。
  张天师经过半夜察测,已确定紫气地源在离荆州二百多里远的天门之地。张天师顾不上休息,带领人众,马不停蹄赶往天门,尘灰飞扬,遮天蔽日。天快黑,张天师带领人马已到天门。钦差大人驾到,天门县官员接应不及,禁卫军在城外驻扎下来,一行官员把钦差大臣拥进县衙。
  夜半三更,万籁俱寂,紫气又冲天而起,张天师带着几个贴身,循着紫气方位,寻找到倪家门前,为了不惊动紫气,张天师和几个贴身守候在倪家前后。天一亮,县衙兵卒和二千禁卫军呼呼喝喝冲进倪家竹院,团团围住满院竹子。县太爷站在四张桌子品成的高台上,对围观群众大声叫道:倪家竹院,竹多茂盛,窝藏强盗匪寇,官府要进行平毁。可怜三千多株竹子,在县衙兵卒和禁卫军的砍刀下,被乱七八糟砍断,有的竹子砍口处血迹斑斑,不知是竹子里流出的血,还是禁卫军士兵砍竹时震破手掌溅上去的,竹子倒地哑哑有声,人哀一般。挖坟,坟下定是匪穴。一千禁卫军加上天门县衙衙卒二十多人,轮番挖坟,无缘无故地多次出现坍塌滑,挖到天黑,只是土松,未风成坑,更没挖出棺木。张天师惊奇不已,急得团团打转。
  响鼓鸣金,舞竹呐喊,别让走了匪众。
  张天师回到县衙,独自一人在后院沐浴更衣,焚香化佛,祷告上天,口中念念有词:哒哪哩喇叭喇,唿哄嘟轰咚轰。天苍苍,地茫茫,祈求真龙先别降……”。张天师祷告一番,已是半夜三更,满腔热血涌动,一时不能入睡,信步走出衙门。
  天门县衙有个衙卒,人倒还有几分能力,办成过几件事情,最大的嗜好就是喜爱喝酒,一日三餐,每餐半斤八两,于醉意朦胧中办事,不醉不办事,醉了才办得好事,人们送他一个外号叫三餐半。三餐半参加倪家竹院平匪,砍伐竹子,很卖力气,被竹子震破手掌,流血不少,知府大人当场赏他一两银子。三餐半义气慷慨之人,并不图个落存,约上几个朋友,就进同班家中,一两银子换成满桌酒菜,开销了。三餐半酩酊大醉,跌跌撞撞往家里撞去,经过县衙,一头撞在县衙屋墙角上,撞得着实,一口气缓不过来,昏死过去,一缕魂魄飘到奈河桥头。
5555-13_.jpg

  奈河桥那头,两个小鬼在吃肉喝酒侃大山,来,喝、喝,哼,他们想扼杀真龙天子,没门儿,咱们鬼爷是吃素的吗?他们千人挖,咱们万鬼埋,何年何月挖成坑,挖成坑时死万人。
  喝。哼,就怕他们竹院四角钉铜钉,坟头项上狗血淋。
  喂,喂,喂,你这鬼,鬼德不好,喝点酒爱乱说话,天有天机,地有地隐,怎能信口胡来。切莫说了,切莫说了,你看,桥那边有个人呢,不知他听不听得懂我们的鬼话?
  别瞎操心,喝咱们的酒,那是人间三餐半,人都把他叫四喜,在家里,外面的人喜,在外面,家里的人喜,活着鬼喜,死了人喜,是个酒鬼醉人,别惹他,千万别惹他。胡判官几次要拘他,我们几个伙伴都没敢要他。
  我去吓他一下,把他吓走,免得他过来抢我们的酒喝。
  你一鬼去,力量单薄,我和你同去。二鬼亮着青面潦牙的鬼脸,扑向奈河桥人间头,三餐半看见两个面目狰狞的恶鬼扑向自己,吓得扭头就往回跑,惊慌失魄,一跤重重跌倒,唉呀一声。
  张天师走出衙门,漫无目标,忧心忡忡,一脚踩在三餐半身上。唉呀一声地狱边传来,阴森恐怖。张天师魂不附体,失声大叫谁?
  是我,是我,三餐半,三餐半。
  三餐半一缕魂魄在半阴半阳间转悠,酒性灵感显灵,梦说连连,喝,喝,哼,他们想扼杀真龙天子,没门儿,咱们鬼爷是吃素的吗,他们千人挖,咱们万鬼埋,何年何月挖成坑,挖成坑时死万人。喝,哼,就怕他人竹院四角钉铜钉,坟头项上狗血淋……”
  竹院四角钉铜钉,坟头项上狗血淋。张天师听出几分名堂,牢牢地记在心上,唤醒三餐半,传到大堂,仔细盘问,三餐半一句也说不上来。
  嫩阳弱光,火龙烟卷,锣鼓声传出三里之外,围观人群蜜圈蚁聚。
  时辰已到,钉钉祭血。张天师道士装束,一声大叫,八名大汉,分立竹院四角,狗头大铁锤高高举起,砸向人高铜钉。四名大汉按住黑狗,一把五尺板刀狠命砍下。
  。震天介地响,坟头炸裂,一缕青烟升上空中,飘向东北方向。坟内竹棺裂开,竹棺内,一个磨盘大的竹根,盘根错节,金黄金黄,形状象一个少年脚登一铵就要上马的样子。张天师挥动尚方宝剑,把竹盘砍做八半,用火烧成灰烬,倪家儿子背上窝匪藏盗罪名吃定官司,倪家儿媳受了惊吓,腹中胎儿流产。就此,雏龙夭斩。这是天门一带,民间传说每讲徐苟三必说的开场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未完待续)